美國製裁 Bitriver,瞄準俄羅斯的加密採礦潛力

美國阻止俄羅斯逃避制裁

為了阻止俄羅斯有機會通過加密貨幣逃避制裁,美國財政部制裁了俄羅斯領先的礦業公司 Bitriver。此舉是在人們擔心莫斯科可能會使用數字硬幣的鑄造來將其能源資源貨幣化的情況下發生的。

Bitriver及其俄羅斯子公司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首次對俄羅斯加密礦工採取行動,這在表面上可能有助於莫斯科規避對烏克蘭戰爭施加的國際限制。週三,該部門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 (OFAC) 在對俄羅斯實體和個人的新一輪制裁中指定了 Bitriver 和一些關聯公司。

財政部指出,它專門針對俄羅斯加密採礦業的企業。“通過運營在國際上銷售虛擬貨幣挖礦能力的大型服務器農場,這些公司幫助俄羅斯將其自然資源貨幣化,”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也回應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表達的擔憂。

該部門詳細說明,由於其豐富的能源資源和寒冷的氣候,俄羅斯在加密採礦方面具有比較優勢。“然而,礦業公司依賴進口的計算機設備和法定支付,這使得它們容易受到制裁,”它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並進一步強調:美國致力於確保任何資產,無論多麼複雜,都不會成為普丁政權抵消制裁影響的機制。

Bitriver 是採礦數據中心的主要運營商,於 2017 年在俄羅斯成立。它在俄羅斯擁有三個辦事處,擁有 200 名全職員工,並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幾個國家/地區開展業務。去年,Bitriver 轉讓了其合法所有權資產給總部位於瑞士楚格的控股公司 Bitriver AG。

OFAC 還將 Bitriver AG 的 10 家俄羅斯子公司列入黑名單。美國公民、居民和實體將無法與他們合法開展業務。根據其網站,Bitriver 專門為機構投資者提供大規模加密挖掘、數據管理以及區塊鍊和人工智能運營的託管服務和交鑰匙解決方案。該公司將自己標榜為“世界上最大的綠色加密貨幣挖礦託管服務提供商”,因為它利用水力發電來運行其挖礦設施。

美國制裁打擊親克里姆林宮寡頭

彭博社在 2019 年底的一份報告中,將 Bitriver 位於西伯利亞布拉茨克市的採礦中心與能源公司 En+ Group Plc 及其子公司 United Co Rusal 聯繫起來。俄羅斯億萬富翁奧列格·德里帕斯卡曾經控制著這兩家公司。

德里帕斯卡在 2018 年受到美國的制裁,原因與 2014 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有關。文章披露,在寡頭與美國財政部達成協議削減其控制權之前,這些實體也受到了近一年的制裁。

OFAC 現在還指定了俄羅斯商業銀行 Transkapitalbank 以及由另一位俄羅斯寡頭 Konstantin Malofeyev 領導的 40 多個個人和實體。該機構聲稱,這些行為者的“主要任務是幫助俄羅斯實體逃避制裁”。

Malofeyev 在美國和歐盟的制裁名單上,並因參與頓巴斯地區的戰爭而被基輔通緝。這位擁有 Tsargrad 媒體集團並支持普丁的商人被指控資助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裂分子。

回到頂端